個人愚見~一步錯,步步錯。

 

公司基本資料:

宏達電成立於民國86年,民國91年股票上市,可說是台灣手機廠商的代表。

詳細內容請參閱經濟部商業司及宏達電官網。

 

股票表現:

相信它是很多股票投資者心中的痛。

股價最高:1300,最低:120 (概約數字103年8月)(61.5-104年9月15日盤中)

簡單的說:不只是專業的投資團隊,就連一般的股票投資者對它的經營和未來都不看好。

 

產品決策:

我相信宏達電有相當不錯的研發和技術人才,才能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裡存活到現在。

某些產品也的確令人欣賞。

但是,我一直不了解的是,宏達電產品的設計目標似乎一直放在中高階智慧型手機,

到底是為了什麼?

是對自己的產品太有信心?是認為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利潤高?不瞭!

簡單的道理~

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動輒一萬多起跳,也就是美金400元左右起跳,

全球貧富差距、財富分配不均的情況已經到了快要爆炸的狀態。

絕大部分的財富都集中在20%的人身上(應該還高估了),

全世界人口70億(請參閱維基百科),保守扣掉一半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條件的人,

這裡面又有多少人是有事沒事願意花數百美金隨時更換手機的人?

智慧型手機的新品週期發表幾乎都在3個月到6個月之間,直白的說,就是消費者的

選擇性極高,而市場就只有這麼大。

APPLE、SAMSUNG、LG、SONY 這些品牌各有各的愛好者,遑論這些都是世界級

的知名度。大多數的人都聽過「期待某某品牌的新機」,有多少人聽過期待HTC的

新機。這就是國際知名度的差別。

得獎又如何?這不代表銷售額,不代表獲利。看看自己的財報吧!

因為你有的功能,別人都有,就算現在沒有,下一次也會有。競爭力何在?

執著有時是種動力,但也可能是種迷失......

 

訴求客群:

因為科技的進步,手機功能的更新與變化快得讓我們眼花撩亂。但是再怎麼變化,

「絕大多數人」所需要的主要功能也跳不出這個框架:

通話、上網、聽音樂、玩遊戲和照相。

其他的功能叫做「未來」。但當你連現在的經營都站不住腳而虧損連連的時候,

還能放眼未來嗎?

市場才是你的焦點,才是你生存的能量。

以往因為手機廠商品牌不多,也因為每個國家網路普及化不同的因素,所以所有

的手機廠商都一直在「延續」和「研發」手機開發。但相信絕大多數消費者的需

求是「我要有具備所有基本功能而且是我負擔得起的手機」。

換個角度說,以前是手機廠商做什麼出來,消費者只能在這裡面買單。

但現在的變化是,我要我想要的,而且要我負擔得起,就看你能不能提供。

這就是中國小米、華為崛起的基本。

該有的基本功能它都有,效能也都不差。消費者想要別的,自己去下載。

與國際知名品牌的價額差距最少高達三倍以上,不動心嗎?

別小看這個基本市場,少說可是五億支以上的市場。

我的論點對不對,可以看看逐年的世界手機市佔率看看。

先想想你怎麼生存下去,訴求的客群是否正確,要不然就算你每一個月發表一款

新機,你也很快就會玩完,因為別忘記你訴求的市場就這麼大。

 

行銷方式:

等瞭了你的客群,你就瞭了你的行銷方式了!

只能說賈伯斯只有一位,前無古人後無來者。模仿沒有意義。

飢餓行銷、價格行銷,不管真假,它的手法都是值得我們研究和學習的。

但目標錯了,結果必然也是錯的,不會有歪打正著的狗屎運。

 

管理是多面向的,但本質是「人」。

簡單看問題,問題的本質才會浮現。至於解決的方法,到處都有專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